項目名稱 判斷「引導-同步化療」對比「同步-輔助化療」所獲得的療效以及對接受過初步放射治療後有殘餘EB病毒DNA病人施以輔助化療的效益的計劃書
主要研究人員 香港鼻咽癌研究小組李詠梅醫生

兩項前瞻性、隨機、多中心研究

 
鼻咽癌是香港第七位的常見癌症,於2005年共有944宗新症,其中三十至七十歲的病發率最高,對人生全盛期的影響尤為嚴重。最近香港有研究指出,標準放射治療加上化療可以改善療程效果,而對晚期鼻咽癌的病人尤為顯著。根據這些結果,在香港防癌會的贊助下,於2005年開始了兩項關於鼻咽癌的隨機研究(0501及0502),目的是找出給予化療及放射治療的最理想方法;以及決定對在接受初步治療後EB病毒DNA水平未能回到正常的病人,加入化療能否有所幫助。香港六個腫瘤中心及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均參與這兩項研究,0501和0502研究現正分別約有260位和25位病人參加,並預計登記程序會於2013年年底結束,而中期分析現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