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5年9月20日


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大多數香港女性對感染HPV
及子宮頸癌 (世界第四位女性癌症) 風險認知度不足

深入了解、及早檢查以及接受適當的治療
有效預防這個「沉默的殺手」


根據最新一項訪問了303名本港女性的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女性在對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65%) 與子宮頸癌 (83%) 這個世界第四位女性癌症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但當中只有少數認為自己是感染HPV (3%) 或罹患子宮頸癌 (8%) 的高危一族 (註一)。該報告還指出,有多達38%的受訪者從未接受子宮頸癌篩查 (柏氏抹片檢查),原因包括檢查過程令她們卻步 (25%) 或她們不知道有這種檢查 (22%)。另有12%的受訪者表示接受這種篩查很麻煩,有18%則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整體上良好,沒有必要接受檢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陳嘉倫醫生就該調查報告結果表示:「有很多香港女性都認為自己感染HPV甚至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不大,情況令人非常擔憂。她們更因一些錯誤觀念而選擇不接受子宮頸癌篩查,這一點亦不容忽視。其實子宮頸癌是可預防的疾病,只要香港女性加深認識子宮頸癌,就可減少發病率。」

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居第八,在致命癌症中排行第九 (註二)。然而,子宮頸癌是現時能夠預防的癌症之一。

子宮頸癌的主要成因是HPV,有逾99%的個案是因這個病毒所致 (註三、四、五)。HPV感染是非常普遍的,五個女性當中就有四個會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感染HPV (註六)。可導致子宮頸癌的高危HPV就有14種,其中約70%的子宮頸癌個案是因HPV 16或18型病毒所引起 (註七)。

該調查報告還指出,儘管有約三分之二的受訪女性認識何謂HPV,可是接近四分之一人誤以為卵巢癌 (23%) 及/或乳癌 (22%) 是因感染HPV所致。

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

據專家表示,雖然女性接受適當的篩查及治療就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但此疾病的死亡率仍然高企,情況令人格外憂心。有不少研究報告指出,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極高,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估計超過90%。可是,若發現時已發展成侵襲性子宮頸癌,便只有少於20%的患者能存活超過五年 (註八)。

大多數HPV感染是沒有任何症狀的,一旦出現了症狀就往往是癌症已發展至難以治癒的階段。因此,女性接受篩查從而及早發現癌前病變是非常重要的。醫生就能有效控制婦女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並採取更合適的治療方法。

子宮頸癌篩查方法

目前有多種篩查子宮頸癌的方法,其中最常用的是已採用了60年的柏氏抹片檢查。這種檢查有效檢測子宮頸細胞異常,以診斷女性是否出現癌前病變或患上子宮頸癌。近來子宮頸篩查方法還包括可檢驗HPV16及HPV18型的高危 HPV 測試。因此可檢驗出是否帶有高危 HPV病毒,以確定有癌前病變高風險的女性。感染HPV16或HPV18型病毒的女性,其發展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風險是沒有感染HPV的女性的35倍 (註九)。故此,她們應了解各種子宮頸癌篩查方法,並向醫生查詢詳情。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曹延棨基金教授 (婦產科) 顏婉嫦教授指出:「柏氏抹片檢查有效檢測子宮頸細胞異常,高危 HPV 檢測則能檢驗出女性是否感染HPV。縱使現時有各種篩查的子宮頸癌方法,但都要求正確的檢測結果處理方法,方可為病人提供最合適的治療。」


提高防癌意識,接受癌症篩查


香港防癌會傳訊及籌募委員會主席鄧智偉教授總結說:「進行子宮頸癌篩查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關鍵。香港防癌會致力提高大眾對子宮頸癌的認識,以及鼓勵本港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目前的篩查技術不斷改良,加上高危 HPV 檢測這種新檢查方法,有助減少本港子宮頸癌的個案及死亡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簡介

於過去50年間,本團隊一直致力服務婦科癌症病人、培訓醫護人員及進行各種研究,更積極參與各種宣揚防治婦科癌症的活動。我們的病人互助組織會定期舉辦聚會,為正在進行治療的婦科癌症病人及康復者提供疾病資訊及心理支援。

香港防癌會簡介

香港防癌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非牟利抗癌機構。香港防癌會一直被譽為本港的抗癌先驅,50年來致力推動、統籌及從事各項抗癌活動。除了成立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為癌症病人提供一站式的醫護及康復服務外,香港防癌會還透過各項癌症教育活動、研究、制定防癌指引和專業防癌諮詢服務等提升大眾對癌症的認識和意識。該會為有經濟困難的癌症患者和其家人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及藥物資助。其專業義工更會進行家訪及舉辦康樂活動,為癌症病人送上愛與關懷。

註一:Research Partnership,. (2015). The Hong Kong HPV Survey 2015. Hong Kong.
註二:www3.ha.org.hk. 2015.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Hospital Authority. Last accessed 25 August 2015, http://www3.ha.org.hk/cancereg/statistics.html
註三:Burd, Eileen M.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Cervical Cancer. 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 2003; 16:1-17
註四:Walboomers, Jan M.M., Marcel V. Jacobs, M. Michele Manos,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is a Necessary Cause of Invasive Cervical Cancer Worldwide. Journal of Pathology. 1999; 189:12-19
註五:zur Hausen, H. Papillomavirus and Cancer: From Basic Studies to Clinical Applications. Nat Rev Cancer. 2002; 2(5): 342-50
註六: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5 Sept 2013. Basic Information about HPV and Cancer. Last accessed 26 Aug 2015, <http://www.cdc.gov/cancer/hpv/basic_info/
註七:Bosch FX, et al. J Natl Cancer Inst Monogr 2003; 31:3-13.
註八: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31 January 2014. Survival rates for cancer of the cervix. Last accessed 15 Sep 2015, <http://www.cancer.org/cancer/cervicalcancer/overviewguide/cervical-cancer-overview-survival-rates>
註九:Wright, TC, et al. Evaluation of HPV-16 and HPV-18 genotyping for the triage of women with high-risk HPV+ cytology-negative results. Am J Clin Pathol. 2011; 136:578-586.

(上述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診斷健康教育基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