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麗柔

肺癌是香港癌症頭號殺手,很多人對它的印象,就像電視劇一樣,今集證實患病,下一集便步向死亡。其實現時醫學科技及藥物越趨進步,若加上家人及朋友的鼓勵,定能為病友帶來更大的希望和曙光。許多人也許不知,陪伴與信任其實是非常湊效的心靈良藥。

42歲的曼聯球迷蝙蝠仔(化名)確診時,肺癌已轉移到腦部,他知道自己可能隨時離開人世,唯一的心願是可以看到正在讀小四的兒子升上中學。為了達成最後願望,他積極嘗試新的標靶藥,即使藥物副作用引致皮膚痕癢,連床單也沾有抓損皮膚的血跡,他也忍受下去。晚期肺癌存活率一般不高,作為蝙蝠仔的主診醫生,羅麗柔醫生很明白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容易氣餒及放棄,但即使作為醫生,也難以向病人保證生命還有多少時間。蝙蝠仔憑藉家人的支持及自己堅強的毅力,終於,他在8年後拍畢續集,親眼看到兒子升中六才離去。

未患病前的蝙蝠仔為家庭為事業打拼,與太太及兩名分別就讀小四及小一的兒子,生活樂也融融。8年前的一天,蝙蝠仔突然跌倒,從此人生出現巨變。他入院後立即進行緊急腦部手術放腦積水,仔細檢查下,發現原來他患有ALK基因突變肺癌,並轉移到腦部,腦部腫瘤導致他右邊身無力而跌倒。他先接受腦部高劑量電療,而其實蝙蝠仔對自己的病情心中有數,甚至很坦誠對羅醫生說:「我知一般上腦可能幾個月就捱不下去,好像電視劇般,今集癌症上腦,下一集就會死。我大仔正讀小學四年班,我的心願只想陪他讀完小學,不希望他讀小學就無老豆」。

蝙蝠仔開始接受標靶藥治療,用藥首兩年病情穩定,但藥物慢慢出現抗藥性。之後他參加某大學一種新標靶藥的臨床試驗,新藥有嘔吐及肚瀉的副作用。兩年後他病情惡化,再嘗試另一種新的標靶藥。蝙蝠仔不單要忍受身體痛楚,更要與家人面對生活遽變及經濟壓力,羅醫生感受非常深。為了達成心願,蝙蝠仔從沒放棄治療。他每次覆診都穿曼聯球衣,堅持不用拐杖,不需要人扶,即使雙腳拖著行都要自己行,盡量保持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

蝙蝠仔使用該種新標靶藥兩年後,病情再度惡化,最後在療養院療養,渡過人生最後一段日子。羅醫生記得,蝙蝠仔的大兒子在送爸爸最後一程時表現成熟。羅醫生安慰他說:「要照顧媽媽、嫲嫲及細佬」。他很成熟而且淡定地答:「我會,你對我有信心」。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肩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蝙蝠仔堅強的信念,加上對醫學及醫生的信任,令他打了一場美好的仗,多8年時間陪伴家人,盡力培育兒子,達成心願。

對於如何鼓勵病人,其實沒有任何「Magic Word」(即沒有必定成功的鼓勵方程式)!最重要是陪病人一步一步走下去。羅醫生覺得醫生和病人關係好「貼地」,「我們不是只看醫學數據,而是用心去醫治每一位病人,理解他們的困難同需要。當我們陪病人一起同行,先控制病情,同時寄予希望。隨著醫學有新發展,可能會有更好的方法去醫病人。就像蝙蝠仔的治療效果,其實也超出了我們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