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曉恩

大部分肺癌病人確診時已屬晚期,有人覺得自己半隻腳踏入鬼門關,對治療沒信心;有人勇敢面對,希望克服癌魔後有另一片藍天。

醫生一般會在計劃治療方案前先抽取病人組織化驗,介定是非小細胞或小細胞肺癌,再區分屬於哪個期數。

對於晚期肺癌患者,醫生或會進一步檢驗癌症的基因突變類型,若癌變組織帶「靶點」,則可使用針對性的標靶藥治療。標靶藥治療是透過干擾令癌細胞快速生長的突變基因及異常蛋白,減慢癌細胞生長及擴散速度 。

若沒有可用「標靶」,則會考慮用免疫治療或化療。免疫治療是透過激活及加強人體自身免疫系統辨認癌細胞的能力,令免疫系統能重新辨認和攻擊癌細胞。化療即化學治療,原理是殺滅一些快速分裂的細胞,包括癌細胞;同時也可殺死分裂速度較快的正常細胞,但正常細胞有自我修復能力。

標靶藥副作用一般較溫和,對病人生活影響少。化療副作用是三者中較多,如出現脫髮,對病人生活影響較大。新一代口服標靶藥有另一個好處,是對癌細胞轉移到腦部的治療效果較好,藥物能通過血腦屏障,直達腦部殺死癌細胞。

50多歲的程先生有吸煙習慣,約半年前因咳嗽及發燒入院,最初未能找到發燒原因;經一連串檢查及化驗,確診肺癌。以往程先生將大部份時間放在自己創立的公司,是老板也是打雜,希望公司有好成績而忽略健康;頭痛令他難以集中精神,也以為是工作壓大而不為意。今次接受全身電腦掃描檢查,同時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部。

程先生以對待工作的積極態度來面對肺癌,因為要克服癌魔,才能延續自己的心血。檢查發現他有可使用對應標靶藥的基因變異類型,經平衡治療效果及藥費後,程先生選擇採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

用藥一個月後程先生的頭痛減少,如常打理公司生意,生活沒大影響,只有少許頭暈及感到胃部不適的副作用。三個月後程先生的腫瘤縮少一半,希望繼續用藥令癌細胞不再活躍。

抗癌治療雖然漫長而艱辛,病人必然會感到徬徨、害怕。而認識正確資訊,如了解自己病情、治療方案、療效、副作用等,較一無所知來得踏實。清楚了解自己的財政狀況,對於選擇治療方案也有幫助,有需要時可及早準備。

病人的心態與醫學治療相輔相成,一夥輕鬆平常心,樂觀、冷靜面對至為重要。雖然現時標靶治的角色較多是控制晚期肺癌病人病情,但病人不需過份憂慮;以平衡療效及生活質素的治療方案,盡量維持正常生活、興趣及工作,達致與癌共存。